苏汉伟

对号入座的都不想搭理 要突破的只有我自己

【祺你】落日之前

  是《乖乖》 中瑞典重逢的那一段的女主视角



  你会再爱一次我吗?在落日之前。


  从滑雪队退役之后,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。

  

  我依旧去了北欧,从冰岛到英格兰,再回到我最爱的瑞典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路上我看到了极度浪漫的紫色极光,抬头时震撼于天光在宇宙浩渺间的流转。

  

  我也感受了热情开放的英格兰人,问路后与当地人热切地相约下次再见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瑞典,去参加了我小时候玩伴的婚礼,在他们庄严肃穆的婚礼上,我咽下一杯红酒,轻笑着祝他们新婚快乐。

  

  但我总是一个人,在短暂的狂欢过后。

  

  我爱上了在雪山上看落日,即使瑞典的太阳很晚才会落下,我也会一直等,它也在眷恋着俗世红尘的人世间。

  

  我总是在余辉逐渐隐匿在山间时想起我一直爱过的男孩。那个在舞台上意气风发,在荧幕上从善如流的马嘉祺。


  我总是在落日时想起他。

  

  这个时候我总感觉到黄梁一梦的虚幻感,像我们之间无法企及也无法跨越的距离,在我想念却又触碰不到的时候。

  

  落日之后,所有的喧嚣重新归踞于幕后,倦鸟归林,我依稀觉得我也应该去往谁的身边。

  

  可我总是一个人,不再狂欢的时候。

  

  要离开的那天也是一个傍晚,却没能看见落日。受天气影响,航班全线关闭,来送我的幼时玩伴不停地拨着电话,然后确认了暂时我无法返回的事实。

  

  我确实是想继续留下来的,只是好可惜,这段时间,怕是看不到落日了。


  朋友带我离开机场的时候,目光瞥见以前在节目上认识的姐姐,和一群带着摄像机的工作人员在大厅里焦急地走来走去,好像是在录什么节目。

  

  或许是在异国他乡的亲切感,了解到她正在录制一档“穷游”综艺,现如今因为游客的滞留,他们无法订到酒店已经无处可去时,我毫不犹豫地邀请他们和我一起回家。

  

  那座白色的欧式独栋建筑,也足够容纳。

  

  在我与姐姐交谈的时候,我没注意到她身后那双带着雾气的眼睛,热切而又渴望。仿佛是蕴藏着极大的悲伤,他的睫毛也在微微颤抖。

  

  在等车的时候,我们互相打招呼熟悉彼此。但当我看到那件熟悉的卡其色风衣的时候,我愣住了,我抬头看他。

  

  是久别重逢,也是相顾无言。

  

  他身上还是那个味道,夹挟着寒风袭来,吹进人的鼻腔里也十分温和。

  

  我们俩都微微张了嘴,却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。


  “好久不见”

  “好久不见,马老师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又没由来的想念起我的落日,那就为它画一幅画吧,我暗暗决定。


  这几天我都在夜晚的院子里作画,画一幅我的落日。


  我们早晨去当地的海鲜市场买了烧烤的食材,下午就在院子里支起了烤架。

  

  在厨房里找碗筷的时候,马嘉祺也跟了过来。

  

  在并不狭小的空间里,我突然渴望与他亲近,嗅他身上极似葡萄清甜的香味。但我不能。


  我只好摇了摇了手中的筷子,颇似玩笑的对他说:“好久没拿出来用过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只看着我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没有摄像头。我…我只想知道,这些年你过得好吗?我想以朋友的身份关心你,却好像怎么也找不到机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不好,十分不好。

  

  每个白天,每一个黑夜;咽下去的每一片药,做过的每一项检查,独自一人坐过的每一班飞机,都在叫嚣着我过得并不好。

  

  但我还是笑着对他说:“过得很好,你呢?”


  “做完心脏手术,留疤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他的话题转换的太快,我刚建好的围墙轻易就被他瓦解。从他靠近开始,我就已经分崩离析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没有回答,他也不作声。

  

  在只透进丝丝亮光的厨房里,他看着我,试图将我最靠近心脏的伤疤撕开,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他。


  我几乎算得上落荒而逃。

  

  当初许多次推开他的时候我满脑子只有我们的事业与前途,打着为对方好的旗号做太多伤害对方的事。或许那时的他也如我这般,无处可逃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看到他现如今的生活,我由衷地,为他感到开心,这样我也不算是做了一件错事。至少还完成了他的梦想,不是吗?

  

  我们在院子里落座,就坐在我尚未完成的落日旁边。

  

  我不安的用筷子拨弄碗里的东西,却没有胃口将它塞进嘴里。

  

  我想起了第一次见马嘉祺的时候,在滑雪场,别人都穿着棉服,唯独他穿着一件卡其色大衣,有说不出的少年模样。我最喜欢他这样。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说:“在这里看落日,一定很美吧!”所以我们结束了拍摄内容后就坐在大跳台上等待日落。

  

  我穿的不薄,却也在一阵风吹过之后打起了颤。马嘉祺解下了他的围巾递给我,我不敢接过。

  

  他突然让我闭眼,片刻之间我就闻到了他的味道,有点像夏日午后的葡萄冰沙,甜,也舒心。围巾就这样被我带上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的落日好像同往日没什么区别。他却说:“爱一个人就好像在追逐落日,试图去留住你的一束光。”

  

  今天的瑞典好似有些放晴,即使依旧没有我爱看的余晖。

  

  我继续独自在院子里完成我的画作。

  

  有人为我披上了毯子,不用想也知道是马嘉祺。一时间就失去了回头与思考的能力。

  

  “记得你以前老爱画雪,怎么这次画起了落日。”

  

  因为爱你,在你喜欢雪的时候我爱上了雪;在你品味落日的时候,迷上了落日。

  

  我好像和你越来越像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因为爱一个人就好像在追逐落日,想要留住他,却发现这是一个必然没有结果的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…不是这样的。”马嘉祺突然着急地跟我辩解。

  

  “其实我也不信。”我再一次像几年前一样望向他眼底。他的眼睛带着一种魔力,会让人深陷于他的眼波之中。

  

  从机场见他的第一秒起,我就想说了,

  

  “你会再爱我一次吗?在落日之前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会在你身边,爱你,在白昼,在黑夜,在无尽的天光之下,在万里的荒芜之中,我会爱你,在落日之前。

  

  我不信,两个相爱的人,追不上一场落日。

  

  可以先看《乖乖》 

  《乖乖》中提到的瑞典一遇:以前我是喜欢冰岛的,现在我却爱上了瑞典。瑞典一遇,我想过可能是故事的句号,没想到成了起点。或许是瑞典的夜色不那么浓,让我们没有像电视剧那些悲情的主人公一样,在命运黑暗的十字路口走散。我也知道了她这些年来一直不愿向我走近一步的原因,这都是后话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5)